溫度計

溫度計是一種測量溫度的儀器。

● 有多種不同用途的溫度計,如水銀溫度計、酒精溫度計、體溫計、旋動式溫度計、電偶溫度計、電阻溫度計、熱敏電阻溫度計。

● 每種溫度計都是利用物質某種隨溫度變化的特性來測定溫度。

 

酒精溫度計

酒精溫度計比較便宜,它的工作原理與水銀溫度計相似,可測量較低的溫度(酒精的凝固點為 -115 oC,沸點為 78 oC)。我們通常將酒精染色以便於讀數。

旋轉式溫度計

將兩片金屬片疊在一起成為一雙金屬片。受熱時,其中一片金屬的膨脹比另一片多,雙金屬片便變曲。

旋轉式溫度計有一圈雙金屬簧片。簧片的一端固定,另一端與指針連接。當溫度升高時,簧片彎曲旋轉,使指針轉動。

溫差電偶溫度計

這種溫度計用兩種不同的金屬線,將它們的端點連在一起成為兩個結。其中一個結與要測量的物體相接觸。另一個結浸在熔化的冰水中。這兩個結點的溫差異使電路中生電流。我們可用一靈敏電流計來測量所生電流。電流的大小會隨兩個結點的溫差變化而變化。

溫差電偶溫度計非常靈敏,測量範圍非常寬,從 -200 oC 到 1700 oC。在工業上這種溫度計廣泛用來測量焦爐、高爐及各種高溫爐子的溫度。

電阻溫度計

金屬導線的電阻會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電阻溫度計有一個線圈,與靈敏電流計和電源連接在一起。當溫度升高時,線圈的電阻變大,使電流減小。這樣,小電流對應高溫度。

如果用鉑絲做線圈,溫度計的測量範圍可從 -200 oC 到 1200 oC。在工業上這種溫度計廣泛用來測量高爐、焦爐及各種高溫爐子的溫度。

熱敏電阻溫度計

這種溫度計的工作原理與電阻溫度計相同,但它用一種稱為熱敏電阻的電子元件取代金屬線圈。當溫度升高時,熱敏電阻的阻值變小,結果電路中的電流變大。熱敏電阻溫度計的工作模式正好與電阻溫度計倒過來:大電流對應高溫度。

紅外線的原理 (目錄)

聯絡我們

立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24301新北市泰山區工專路84號創新育成中心2樓218室
E-mail: sunrite@irpro.com.tw
電話: +886 2 2908-1627
傳真: +886 2 2908-1568


*本公司保留隨時更改產品規格的權力,恕不另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