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點測溫槍vs.影像測溫儀 (作者:賴永成) 2007-06-25

常會有客戶問到;單點測溫槍價格只有區區數千元,為何需要花上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去買影像測溫儀呢?

以下我們就幾點來加以探討:

一、方便性與快捷性:

我們知道單點測溫槍與影像測溫儀,都是紅外線測溫儀,差別在於單點測溫槍一次只能針測一個點的溫度,而影像測溫儀卻一次以面溫的方式來呈現問題的位置。

我們知道當設備出現問題會有所謂的溫差出現,越靠近異常源溫度會相對變高,所以我們可以影像測溫儀快速的發現此溫差現象,來找到真正的異常位置。然而使用單點測溫槍就要花上很多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此目的。

二、正確性的比較:

兩者的使用原理,都只是接收到被測物體輻射出的紅外線能量,在使用上都需要修正放射率才能穫得到正確的溫度,也都同樣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所以在參數修正上所得到的影響都一樣,然而隨著物體的大小與拍射距離的遠近,兩種測溫方式確存在極大的差異;一般單點測溫槍,拍射距離與測量到物體的大小比例值為; 30:1、 60:1、 90:1,後者為測量到物體的大小,前者為距離,如在一公尺的距離下拍攝物體,則被測物體實際大小分別為3.3cm、1.6cm、1.1cm,但是由於單點測溫槍的感測原件基本上大小為2cm左右,所以實際物體大小為3.3cm、2cm、2cm,而且這是理想值,根據經驗值被量測的物體必需要至少大於測量點四分之一以上,以彌補不是任何人都是神槍手,能夠百分之一百命中靶心,如果不能確實百分之一百測量到物體,那所測的溫度值,將會受到背景溫度的影響而平均,通常背景溫度都為低溫,所以所測得的溫度將比實際溫度低很多容易輕忽掉異常的設備。

然而影像測溫儀它的拍射距離,與測量到物體的大小比例值,至少為數百比一,所以較能正確測量到物體的溫度,況且影像測溫儀尚可搭配不同的距離來選擇拍攝鏡頭,而且同一時間可以以比較的方式來察覺溫差進而發覺到異常。

三、物體周圍的干擾:

任何物體只要高於絕對溫度(-273.15℃)以上,都會輻射出紅外線能量,所以我們拍時任何的背景包含拍攝人員,都會放射出紅外線的能量來干擾被測物體,借由背測物體反應到測溫儀,若是使用影像測溫儀將會很輕易的察覺,到這是反射的干擾源,然而單點測溫槍就不是很容易察覺到此干擾源,而會造成誤判產生不必要的停修改善動作。

綜觀以上原因,我們認為在電力系統上使用影像測溫儀,將是比較正確的選澤。

 

*本著作(文章)受著作權法保護, 未經作者同意, 禁止 轉載, 出版, 翻印

*本公司保留隨時更改產品規格的權力,恕不另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