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紅外線測溫儀器 (作者:賴永成)

因應各種疫情蔓延,如何在適當的地點使用適當的設備做好體溫監控,就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現就一般大眾最常聽到的測溫儀器 -- 耳溫槍、額溫槍及紅外線熱像儀的差異分別解說:

此3種儀器都是利用紅外線原理,耳溫槍與額溫槍都只有『一個』紅外線感測器、而紅外線熱像測溫則是『面』的紅外線感測器,此紅外線感測器可接收物體輻射出的能量,並經由儀器內部運算轉換為溫度值或熱影像,可以快速的量測溫度,不必像一般傳統的溫度計需等待3~5分鐘,才能知道結果。

耳溫槍

耳溫槍的設計原理,是利用紅外線去掃描耳膜所釋放出的熱能,來得知你的體溫。由於耳膜位於頭骨內接近體溫控制中樞"下視丘"的位置,充分得到頸動脈血流供應,所以當人體的中心溫度有變動,便可即時地由耳膜的溫度反應出來,再將之推算為口溫或肛溫,作為溫度的參考。「下視丘」是體溫的中心點,由於耳朵內的耳膜及周遭組織血流,與「下視丘」附近的血流相通,因此耳膜後的溫度,與體溫中心點之溫度類似,也是最早反映發燒的一個部位。

耳溫槍的正確用法:將「槍頭」伸入耳內,越深入越好,同時以另一手把外耳翼上半部向上拉(一歲內幼兒)或向後拉(一歲以上),以利耳道能伸展變直。有時病人明明已體溫上升,但所量耳溫卻正常,此並非耳溫槍不準,而是「槍頭」角度未能剛好對準耳膜,而掃瞄到耳道其他溫度低的部位。

額溫槍

額溫槍是測量人體表面的溫度,人體的表面溫度都會略低於人體的核心溫度1~2°C甚至更多,所以直接以體表所測得的溫度來做為判讀是不正確的。電視上看到用來量陳水扁總統的額溫槍,看到紅紅的亮點,那是LED發出來的紅光,用來顯示儀器量測到那個紅點位置的溫度,此紅點不是紅外線。額溫槍是以單點的方式來測量體溫,是否能夠真正的測到人體的最高溫度,就要看使用者的操作熟練與否了。所以陳水扁總統第一次量出34點多度,第二次量出35.1℃的溫度,誤差非常大!

使用額溫槍不可離額頭太遠,一般規格顯示為10cm以內,這是因為單點式的感測器的點解析度會隨著距離越遠而變大(如下圖),因此測到的溫度誤差比較大。

紅外線熱影像測溫儀

紅外線熱影像測溫儀採面的量測方式,使用者可快速的來量測整個人體的表面溫度,並設定適當溫度為管制值,快速篩選體溫較高之人員。雖然人體表面溫度會受到環境溫度(如對流)的影響,但藉由熱影像可立即看到體表最高溫度的位置,免除了單點測溫(額溫槍或門框式紅外線測溫)未必偵測到最高溫的不便。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事,紅外線熱像測溫量測到的仍是體表溫度,因此使用前須針對現場環境對人體表溫度與核心溫度比對。而針對體溫監控的應用,儀器皆須長時間運作,因此對紅外線熱像測溫設備是否具有自動溫度飄移補償之校正的設計,是否能夠長時間使用並維持其穩定度與準確度,避免誤報,便是選擇設備必須注意的重點。

 

*本著作(文章)受著作權法保護, 未經作者同意, 禁止 轉載, 出版, 翻印

*本公司保留隨時更改產品規格的權力,恕不另通知